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資治通鑑選讀一
TZE-CHI-TUNG-CHIEN(I) 
開課學期
95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 元 
課號
Hist4024 
課程識別碼
103 441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普501 
備註
範疇:中國。 領域:思想。 史學名著
限學士班學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《資治通鑑》選讀(一)」是一門一學期三學分的課程,主要提供歷史系三年級學生修習。
這門課程的目的,主要在於引導學生了解中國古代歷史記載的性質和特色,以及古代歷史學家思考歷史問題,處理歷史資料的步驟與方法。這不是一門培養閱讀古代史書能力,練習將文言文譯成白話文的課程。而且,這門課程雖然以《資治通鑑》為課名,閱讀的範圍也不限於《通鑑》;我的想法是以《通鑑》為橋樑,進入中國古代的史學著作之中,接觸並認識中國傳統史學的特點與精義。 

課程目標
「閱讀」是這門課程的主要工作,對象包括《通鑑》、正史,王夫之的《讀通鑑論》,以及其他有關資料。「閱讀」不是只知道表面意思,可以用自已的話語說出而已;「閱讀」是一種思考的過程,閱讀的同時,要想到好些方面,如:這段資料為什麼會被記下?這段資料中反映了怎樣的人們心態、時代氛圍?歷史家用什麼手法來表現它?表現手法高明嗎?如果十分高明,高明之處何在?還有,以前的大學者,如胡三省、王夫之等人,他們怎麼讀這段資料?他們的見解是用怎樣的方式提出來的?請記住:閱讀的方式,就是思考的方式;閱讀是思考的學習。
這個學期的課程,以東晉和南北朝為範圍。我們會從中原板蕩,衣冠南渡開始,希望能夠讀到「五十年間江表無事」的蕭衍時代。我會在《通鑑》中選取片段的資料,印成講義,於課前發下,選課同學不必買書。講義中包括王夫之的《讀通鑑論》,或許也包括正史中的資料。
課程的進行,「討論」是不可少的重點。選課的同學應該儘量把握機會,多多發言,陳述自己的看法,並對其他同學的看法提出不同的意見。課前是否閱讀,讀時是否思考周密,在課堂的發言中,可以清楚呈現。 
課程要求
我們會有期中、期末兩次測驗。作業的規定,上課開始再討論。平時的表現,作為平時成績。上課記錄方面,我們會做五次左右的「點名」,如果皆不到,期末成績不及格;只到了一次,扣20分;只到兩次扣10分;每次皆到,加3分。課前請假,作上課計。
「寬著期限,緊著課程;循序漸進,熟讀精思;虛心涵泳,緩視微吟。」這是朱子說讀書的精要語,我們讀書時應切記於心,選讀這門課的同學,更需切記於心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